的士加價杯水車薪,取締非法白牌車/網約車,政府責無旁貸。2022年的士加價幅度表

2022年7月17日,香港的士將會「落旗」增加3元收費,2公里之後,依然按照政府2008年提出的「短加長減」邏輯,首段收費每跳增加2毫,後段加1毫。

早在2018年我們就提出的士加價申請,當時按照行業運營成本核算,要求每程加價6-8元。雖然,這次收費調整只是杯水車薪,未能反映的士行業經營成本的增加和幾年來的通脹幅度,我們仍然非常感謝特區政府在新冠疫情艱難時期體諒前線的士打工仔的困難批准的士加價。

按照往年經驗,的士加價的幾個月之內,會有部分乘客流失,所以,希望的士車行車主不要貿然加車租;同時,也希望政府依法加大力度打擊非法載客取酬白牌車/網約車的運作。

香港18163部的士,共有6萬多個常態司機分早夜班、替班,每天最多為130萬人次提供優質點對點公共的士交通服務。根據政府資料統計顯示,的士司機每月平均淨收入只有香港運輸行業平均月薪的80%,2021年第4季的運輸行業平均月薪為22432元,的士司機每月平均淨收入只有18100元。收入低導致老年化嚴重,8成的士司機年齡超過50歲,平均年齡59歲。近年,的士行業有不斷受到非法白牌車/網約車的衝擊,前線的士司機經營雪上加霜,讓人擔憂,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有識之士的關注幫扶。

灣仔區議會副主席林偉文于2022年7月14日在星島日報發表文章指出:現行的《道路交通條例》早已明文規定除獲豁免的司機外,任何人也不得從事「載客取酬」的工作,惟現時這些「非法載客取酬」的司機卻在市場上氾濫,這叫其他奉公守法的的士司機情何以堪呢?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說話:「勿以惡小而為之」,林偉文議員修改為:「勿以惡小而容之」。面對「非法載客取酬」,他認為政府應採取零容忍態度,不可任由該不法行業在香港發展,危害整個運輸業和每一名市民的安全。「非法載客取酬」的司機和車輛由於缺乏一般載客運輸業應有的保險,一旦發生意外,司機和市民未必能得到足夠保障。

香港是法治之區,對「非法載客取酬」必須零容忍,我們希望新一屆政府依法施政,雷厲風行取締非法白牌車/網約車。